国环球志愿者服务中国100队庆典活动
工作小结汇报
安  危

    由于时间限制,请允许我从四个方面,向理事会简要报告“百队庆典活动”,即:庆典活动概况,主要收获,意义和影响,奇迹是怎样创造的?

★ 庆典活动概况

    陕西省译协开创、实施的美国环球志愿者在华服务项目,历经9年,100多支志愿队、1,200多名美国志愿者参加,为我省各行各业提供义务服务累计达160,000小时。

    为了弘扬国际志愿精神,今年5月8日至22日,在美国环球志愿者第100队来西安服务期间,我们组织了一系列大型庆祝活动,其中包括盛大的“南门仿古入城式”;在省图书馆举行了大型图片展览;在唐乐宫举行了隆重的庆祝大会、大型演出和招待会;在交通大学举行了画册《美国环球志愿者在中国》首发式、纪录片《播种友谊》首映式;举行了“中美人民友好纪念碑”揭幕式,100队89名队员和特邀美国客人访问了扶风安上村的“爱心友谊工程”,等。

★ 主要收获

1. 展示了八年工作成效,回顾了中美两个民间组织间里程碑式的合作,表彰了“百队千人义务
   服务第九年”的功绩;进一步拓展了环球志愿活动;
2. 组织、接待了最大的一支环球志愿队(86人);
3. 创造了GV服务史、中美民间友好交流史上八个“世界第一”;
4. 环球志愿者和中美文化研究会通过并公布了“三项计划”,开创了中国服务项目的新阶段(
   第六个里程碑);
5. 正式确立和公布了环球志愿者和中美文化研究会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
6. 接受了第100队队员的捐赠10万美元,实现了“爱心友谊工程”款20万美元的全部到位。


★ 意义和影响

    通过这次庆典活动,提高了全社会对开展志愿活动的认识,弘扬了国际志愿精神,进一步传播在中美两国人民之间建立真挚、永恒友谊的重要意义。

    美国的网站、报纸、电视台,以图片、文字、人物专访等形式,大量报道了百队庆典活动,传播了中国的古代文明以及当代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巨大成就,促进了西方世界对中国的客观了解。

    百队庆典的冲击波传到了欧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美环球在罗马尼亚、波兰、意大利的服务点,最近仿照中国的作法,开始筹备他们的“15年服务庆典”、“两千名志愿者在波兰”等类似的庆典活动,巴德到处飞,交口夸中国。

    中国的服务庆典活动,甚至影响到美国的政治和思维方式。“9·11”之后,在我们为每一个志愿队举行的欢迎会和总结庆祝会上,常常可以听到这样一句话: "Peace cannot be kept by force. It can only be achieved by understanding." 许多美国人开始重新考虑反恐的有效办法是什么?靠武力,还是靠理解、友谊?

★ 奇迹是怎样创造的?

    许多美国人和我们的同胞,都认为“百队庆典”是一个奇迹。这样一个内容丰富、规模庞大、历时半月、层次相当高的庆典活动,竟然是由一个没有经费、没有交通工具、没有专职工作班子的民间组织所设计、筹划、组织、实施的。办展览、出画册、搞电影等一系列活动,都是既费时费事,又很费钱的事情。一个专搞宣传的官方单位领导讲,如果让他们去办这件事,仅这样一本画册,至少要花三、四十万元;全部活动没有三、两百万元,是根本无法启动的。然而我们的直接花费,总计只有15万元。

    陕西译协把一件看起来根本不可能的事,变成了可能!陕西译协凭借什么创造了这样的人间奇迹?
    靠的是无私奉献的精神;
    靠的是对伟大祖国走向世界的期盼;
    靠的是对世界和平的热爱;
    靠的是对人世间真、善、美的追求。
    译协秘书处同仁的全力以赴、协会领导和会员的积极参与、省市有关部门和各级领导的支持,彩虹集团、西安国旅、神州明珠酒店等单位的慷慨赞助,才使我们的百队庆典成为现实、并且载入了两部史册。

(2004年10月10日)

 

返回>>>

 

版权所有:陕西省翻译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