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德·菲尔布鲁克主席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摘录


一、环球志愿者的宗旨及目标

    “我们在各类学校帮助讲授英语口语,与企业界、司法界、医务界的同行们相互交流,帮助安上村修建学校和图书馆。从表面上看,我们的目标似乎非常简单。然而,美国环球志愿者所开展的所有项目,其真正的目的,是要在世界各国人民之间架设理解和友谊的桥梁,促进世界和平”。

    “我们的任务是为世界和平与正义奠基。我们坚信,即使发生战事,我们大家都能为打造和平、伸张正义有所作为。各国政府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的主要责任,然而,要确保一个正义与和平的世界,政府实际上能做到的事情,往往也显得极其有限。另一方面,包括你和我在内的每一个人,却能为这一目标做出巨大的贡献”。

二、战争与和平

    “人类社会的不发达和经济的滞后,导致了战争和非正义。当人们感到没有前途的时候,就绝不会拥有希望。于是,绝望和无助就为战争和恐怖主义铺平了道路”。

“人文和经济的发展,给人们带来了希望。哪儿有希望,那里就有和平”。

三、环球志愿者与世界和平

    “志愿者利用“休假”或“工作”的时间参加服务。他们受当地领导人及民间社团的邀请,确立那些对当地长远计划有着重要意义的社会及经济发展项目,为当地人民服务。这样,服务项目需要他们做什么,他们就做什么;于是,几乎人人都能够提供服务”。

    “环球志愿者通过激发人们的希望,使他们能够加入到打造和平的行列里来”。

    “当教室修建成功后,原本不能上学的孩子们,就可以读书学习,他们的希望就会随之迸发出来。当年轻人掌握了生意技能,希望也就随之而生”。

四、服务的原则

    “我们有两条最重要的经验,愿与诸位共享。我们毫无置疑地认为,要使社会和经济发展项目获得成功,必须由当地人负责。这一点似乎是不言而喻的,乍听起来甚至显得过于简单化,不过,这确实是一个复杂、涉及面甚广的问题。

    “当地人必须提出他们的发展计划,并为计划的实施付出自己的努力。外来者只能在当地人的领导下,与当地人手挽手、肩并肩地工作。当地人谙达他们的文化、社会和经济诸方面的各种问题,了解他们的需求,明白孰轻孰重、孰急孰缓,还能意识到他们发展中的各种可能性以及困难和障碍。

    “第二条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志愿服务激发希望、建立友谊,而希望和友谊正是打造和平绝对不可缺少的。我们的志愿者与当地人民一起工作时发现,尽管他们在语言、文化、种族、肤色、信仰,艺术等许多方面有所不同,但是我们的共同点却远远大于我们的文化差异。这一发现,常常导致了对文化差异的庆幸,使当地人民和志愿者之间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友谊重于一切,因为当朋友之间产生纠纷时,他们通常都是通过非暴力手段加以解决的。因此,这是一个数字的概念:在世界各地从事志愿服务的人越多,与当地人民结交的朋友就越多,世界就越会和平”。

五、环球志愿者在中国做了些什么?

    “9年里,有100支环球志愿队、1110多名志愿者,在英语教学、企业管理培训、司法、医学、英语夏令营等方面提供服务,还捐赠并参加了“爱心友谊工程”的建设,为陕西省人民无偿奉献了10万多个小时的劳动。这些志愿者有男有女,年龄各异,来自各行各业,有些已经退休,有些是在职专业人员,不过,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增进相互了解,创造美好未来”。

    “环球志愿者为友谊而来。我们期望向世人表明,中美两国的普通老百姓,通过义务服务、相互理解,共同努力,是可以为世界和平做出贡献的”。

    “我们向你们伸出了友谊和理解之手;古城西安的市民,也向我们伸出了友谊和理解之手。其结果是使我们两国人民能够在一起工作,相互学习,相互了解。我们都渴求了解对方,也期望对方了解我们自己。我们相互包容,求同存异,建立了深厚而持久的友谊。这一点至关重要,因为理解是友谊的基石,而友谊又是和平的首要组成部分。在这个星球上,我们彼此之间的了解越深,和平共处就越有保证”。

    “美国环球志愿者组织非常自豪地告诉大家:西安是我们在全球范围内服务的100多个社区之一。中国服务项目也是我们所提供的最丰富多彩、最具有吸引力的项目之一。普通的公民可以有机会来这儿讲授英语口语,分享美国企业管理的信息和知识,讲解美国法律制度和司法程序,讲授西方医学技术,同时也了解和学习中国的传统医学。参加中国项目的志愿者,可以在西安这样的大都市服务,也可以去安上那样的小村庄奉献。如此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服务机会,在我们服务的所有国家和地区,陕西是独一无二的”。

六、中美关系

    “我们都是只有一只翅膀的天使,我们只有相互拥抱,才能一起飞翔”!

    “对美国环球志愿者中国服务项目来说,至关重要的或许并不是志愿者在这儿做了些什么,而是他们回到美国之后说了些什么。他们告诉我们,“我去中国教书,然而我学到的,比我讲授的要多得多。我去中国奉献,然而我所得到的,比我付出的要多得多”。

    “美国环球志愿者组织相信,如果我们真正憧憬这个星球的和平,我们所有的人必须为和平而工作”。

    “和平并不是不能实现的目标,也并不是不可企及的幻影。只要世界各国人民决定投身于和平事业,我们就能够在我们这一代实现和平。但这要取决于我们在场的各位指引方向,因为我们都早已下定决心,为和平事业而奋斗。所以,我期望大家,在座的美国人和中国人,一起展望这样一天的到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不再是棋逢对手或者敌人,而是盟友。中美两个盟国和世界各国一起,在这个多事之秋的世界上,致力于人类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如果我们真心诚意地期望美中联盟的那一天,我们就可以为那个目标而奋斗”!

七、未来的项目:环球志愿者与中美文化研究会携手

    “为了和平与友谊,美国环球志愿者和中美文化研究会携手共进,建立了伙伴关系。这第一批100支环球志愿队来华服务,已经向世人表明:美中两国普普通通的人民,也能够建立起一座横跨太平洋的友谊桥梁。

    “今天,我非常高兴地宣布:我们两个民间组织,将共同寻求三个新的开创性项目。

    “第一,美国环球志愿者组织已接受中美文化研究会的邀请,将我们的义务服务项目向中国其他省份扩展。一个在南方,另一个在西部。我们期望在2005年底,向这些地区派遣首批志愿队。

    “第二,中美文化研究会也已接受美国环球志愿者的邀请,派遣中国志愿队到美国去义务服务。我们相信,我们已经解决了签证问题,首批中国志愿队将于2004年底,或2005年上半年抵达美国。

    “第三,我们两个组织的共同目标,是向朝鲜派遣中美联合志愿队。中朝两国有着长期的友好关系,我们希望朝鲜人民能够通过中美文化研究会,向美国环球志愿者组织发出邀请。在当今世界,在通过服务建立友谊的国家之中,没有比朝鲜更为重要的国家了”!

美国环球志愿者总部提供英文
陕西省中美文化研究会提供中文

2004-5-13

 

返回>>>

 


版权所有:陕西省翻译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