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环球志愿者组织创始人及副主席米歇尔·戈兰
在“中美人民友好纪念碑”揭幕式上的致辞



    我与大家一样,有着许许多多的梦想。但是,说句实在话,我从来没有梦想过有一天,我会在这样的一个仪式上讲话。

    许多年前发生的这件事,只是我萌生的一个想法,随后,它成为我和巴德的人生经历,成为一系列信仰,成为广交朋友们的方式,也成为朋友广交朋友的方式。后来,竟然成立了一个组织,拥有一支工作人员队伍,从一个国家发展到另一个国家。20年后的今天,在地球的另一边,还制造了一座纪念碑,竖立在一个人口最多的国家。

    通过成千上万美国人和中国人独特而相似的人生经历,我一遍又一遍听到我们共同的想法,听到我们说过的话语。这座纪念碑上,镌刻着许多人的名字,有我认识的人,有我的朋友、我的同事,有我亲爱的志愿者们!

    这种经历,简直使我手足无措,受宠若惊,我想,巴德与我同感。

    今天,站在这座纪念碑前,这种独特的感觉,我永远、永远都不能忘记。这座纪念碑也象征着成千上万环球志愿者和中国人非同凡响的人生经历,他们的生活,都被对方所改变。每个人几乎都以同样的方式,被一个理念所影响,再成为一种经历,进而发展成一系列理念,最后演变成一种实现人生转折的经历。在这个基础上,增强了相互了解;在这个基础上,确定了我们对未来的态度和决策。

    这座纪念碑,会不会在将来的某一天成为地球上两个大国关系的转折点呢?我真的不知道。这是不是一个新的、我不敢梦呓的想法呢?

    但是,我所知道的是,名字镌刻在纪念碑上的这1100名美国人,为了一个共同的信念走到了一起。他们走出他们舒适而熟悉的生活,寻求对中国人民更深刻的了解。每一个人都希望通过志愿服务,以善小之举,增进两国之间的友谊和理解。通过这样的志愿服务,使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稍微安宁一些,也让我们的子孙后代生活得更安宁一些!

    安危先生,中美文化研究会的全体成员,感谢你们建造了这座纪念碑,感谢你们对来中国服务和学习的志愿者们的敬意。你们建造的这座丰碑,可以让来访者知道,什么事情已经做过了,什么事情还有待人们去做。谢谢你们的理解,谢谢你们的友谊!

(2004年5月21日,星期五,神州明珠酒店)

 

    米歇尔·戈兰讲话( English  中文
    安危讲话( English  中文 )

返回>>>

 


版权所有:陕西省翻译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