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古入城式

市长讲话 English
巴德主席讲话 中文
 

 

南门入城式:当日新闻焦点

    5月16日晚,夜幕刚刚降临,华灯初上的南门广场在五个火红拱门及12个巨型气球的映衬下显得分外壮丽辉煌,百米长的红地毯铺就南北甬道,手持中美两国国旗及鲜花的数百名学生代表列对甬道两侧,数十台摄像机、照相机都把镜头对准甬道南端,一切都在等待这一历史时刻的到来。

    8点30分,承载着美国环球志愿者服务中国第100队全体队员的车队准时到达甬道南端。广场上锣鼓齐鸣,彩虹中学的腰鼓队、欧亚学院的百人体操队、兴华小学的百人秧歌队同时欢腾起来。西安市副市长李雪梅、省委外宣办主任李伟、省文联党组织书记胡万成、省译协会长杜瑞清迎上前去与美国环球志愿者主席巴德、资深副主席米歇尔等美国贵宾亲切握手。然后在8位手持宫灯的宫女引领下,缓步来到检阅台前。省译协秘书长马珂宣布入城式开始。李雪梅副市长致词,她代表西安人民对美国环球志愿者9年来位西安人民的义务服务表示感谢,并代表西安市人民政府向美国环球志愿者主席巴德赠送象征友谊与和平的古城金钥匙(讲话另发)。美国环球志愿者主席巴德,站在1998年克林顿总统使用过的讲台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美国环球志愿者为友谊而来。我们期望向世人表明,中美两国的普通老百姓,通过义务服务、相互理解、共同努力,是可以为世界和平做出贡献的。今天,已有100个志愿队来到中国服务,实现了我们的梦想”。(讲话另发)

    8点50分,隆重的仿古入城在庄严的钟声及古代鼓乐声中拉开了帷幕。一队队仿古仪仗及古代文武百官从城门洞缓步走过吊桥。古代司仪宣布“恭请贵宾入城”,夜空中撒下无数彩色礼花,欢腾声中,100多位美国贵宾缓缓步入吊桥,接过古代“通关度牒”,进入瓮城。

    瓮城内,在“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照壁前,身着绿色民族服装的百名少年儿童跳起了欢乐的舞蹈。巴德主席及夫人米歇尔蹲在地上,把两个小姑娘揽在怀中,问他们叫什么名字,读几年级,镁光灯在夜幕里闪成一片,敏感的记者纷纷举起相机。

    穿过满天星组成的灯廊,美国贵宾来到瓮城内一幅巨大的欢迎广告牌前,依次在贵宾留言薄上签名。在中心舞台前,来自西安黄河小学的百人少年鼓乐队列队演奏了迎宾曲及少年先锋队队歌,百人腰鼓队沿东西两侧的登城台阶层次排列,腰鼓声中,现场的中外嘉宾纷纷步入场中扭起了陕北秧歌,再次将入城式推向了高潮。

返回>>>

 


版权所有:陕西省翻译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