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环球志愿者“中国服务100队庆典”概况

    美国环球志愿者(Global Volunteers)是一个非政府、非盈利、非宗教,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具有咨询资格的民间友好组织,其宗旨是“自己花钱为他人服务,在服务中向他人学习,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从1984年成立以来,该组织已应邀在亚、非、拉、美、欧五大洲的2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60多个服务点,受到了普遍的欢迎和赞誉。陕西是环球志愿者组织目前设在中国的唯一服务点。

    从1996年4月至2004年11月,环球志愿者组织先后向陕西省派遣了111个服务队,共1300多人次,为各行各业提供义务服务约15万个小时。他们的服务项目包括英语口语教学,企业管理培训,社区建设,医疗、司法等方面的交流,为我省的社会经济及文化发展做出了有益的贡献,被广大人民群众誉为“洋雷锋”,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称赞。

    这一旨在促进相互了解、增进人民友谊的国际志愿活动,被写入了1998年6月中美两国首脑的联合公报。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回国后,于同年7月给接受环球志愿者服务的西安小学生们写来了热情洋溢的感谢信。2002年,资深外交家、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黄华为环球志愿者题词“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我国首任驻美国大使柴泽民、前驻联合国常驻代表凌青大使题词“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贾治邦省长题词“爱心的融合,友谊的结晶”。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政领导都高度赞扬环球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及义务服务的深远意义。

    为了弘扬国际志愿精神,提高全社会对志愿活动的认识,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经报外交部同意,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审批,于2004年5月举办了“环球志愿者中国服务100队”庆典活动。由近百名志愿者组成的第100队,在两周服务期间,参加了一系列庆祝活动,其中包括:欢迎美国环球志愿者第100队南门广场入城式,“美国环球志愿者服务中国100队庆祝大会”,大型文艺演出,《美国环球志愿者在中国》画册首发式,《服务他人,打造和平》图片展览,《播种友谊》电视纪录片首映式,“中美人民友好纪念碑”揭碑仪式,以及“中美人民友好大联欢文艺晚会”。5月19日,第100队全体成员和中外宾客100多人,去扶风参观了“爱心友谊工程”,当地政府官员和村民15,000多人云集安上村,敲锣打鼓,载歌载舞,夹道欢迎美国环球志愿者。

(陕西省中美文化研究会提供)

 

返回>>>

 


版权所有:陕西省翻译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