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

2000年

2002年

2003年

 
 

 

1997年

  • 3月1日,第四次代表大会在西北大学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来自西安、宝鸡、咸阳、安康、渭南、铜川、延安等全省150余位会员代表欢聚一堂。原副省长李连璧、省政协副主席孙天义、省人大副主任徐山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秦天行、省作协主席陈忠实、副主席王愚、赵熙等贵宾出席开幕式,孙天义致开幕词,徐启升做工作报告,杜瑞清做修改章程的报告,陈孝英做关于“陕西九十年代优秀翻译作品评奖”和“‘我爱陕西’青年口译大赛”的说明。(附图)(获奖名单附后)

 

  • 省人事厅4月底发出陕人办发(1997)20号文件,确定全省翻译职称评定归口省译协负责实施和管理,从此使省译协具备了一定的行政职能。
  • 5月17日——20日,全国第八次科技翻译研讨会在西工大举行,中国译协副会长叶笃庄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译协副会长李亚舒等以及陕西省市领导李连璧、孙天义、秦天行出席了开幕式,全国20多个省市70多位代表云集古城。会议收到论文60余篇,会后由陕西旅游出版社集结出版(获奖论文名单附后),会议期间进行了机器翻译演示会及论文宣读与交流,组织各地翻译专家走上街头及涉外单位、旅游景点,检查纠正广告路标上的翻译错误,中国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十多家媒体进行报道,光明日报还在5月26日显著位置发表文章,中央电视台5月26日早间新闻中摘播了这篇文章。(附图)

1997年5月17日“全国第八次科技翻译研讨会”在西工大召开

  • 6月22日,省译协、省作协、省文联等单位在教育宾馆联合召开“陈孝英荣获中国视协特殊贡献奖座谈会”。孙天义、秦天行、李若冰、霍绍亮、骞国政等出席座谈会,人事厅副厅长郭开民、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冯家臻,省作协副主席王愚,省视协执行主席苟良及我会安危、马珂、田艳等同志出席。
  • 6月28日,省译协翻译理论及教学委员会在四医大宣告成立,蒋跃任主任,陈培良任秘书长。
  • 7月15日——31日,省译协与西安经济广播电台联合主办的“与美国环球志愿者对话”大型英语交流活动,7月15日在西安宾馆百花厅举行开幕式,陕西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常务副会长寒冰同志出席开幕式,200多名英语爱好者及听众与15位美国志愿者欢聚一堂,促膝交流,表演节目。
  • 9月30日,省市译协在西安市中心钟楼盘道联合举办“国际翻译日”宣传咨询活动,这是陕西第一次面向公众举办街头宣传活动纪念这一节日。省市领导姜信真、李连璧、张斌、秦天行、郝延正等出席。(附图)

1997年9月30日,陕西首次举办街头室外咨询活动纪念“国际翻译日”

  • 1997年1月11日,海伦·斯诺在美国逝世,走完了她89年的人生历程,陕西译协与有关方面合作,成功举办“纪念海伦·斯诺系列活动”。活动包括:
    1. 安危会长应邀赴美,参加5月2日在美国康州麦迪逊举行的“海伦·斯诺葬礼”以及5月7日在洛杉矶举行的“海伦·斯诺追思会”。
    2. 10月14日在人民大会堂陕西厅举办纪念会,国家领导人雷洁琼、何鲁丽及美国“海伦·斯诺代表团”、海伦家人、各地研究学者300余人出席,我会李连璧、安危、马珂出席。(附图)
    3. 由我会编辑的《伟大的女性》一书正式出版,10月16日在西安东方大酒店举行了首发式。省上领导李连璧、孙天义、秦天行、张光、王愚等100余人出席。(附图)
    4. 10月17日晚,常务副省长贾治邦会见了“海伦·斯诺代表团”全体成员,专程前来西安参加纪念活动的黄华、何理良夫妇,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秘书长汪大钧、副秘书长舒璋等参加了会见,会见后,贾治邦邀请美国客人及黄华一行。(附图)
    5. 10月18日在西安八办纪念馆举办大型展览“海伦·斯诺生平展览”,黄华、贾治邦、李连璧、张富春(西安副市长)、谢莉尔(海伦侄女)为展览剪彩,300多人参加了展览开幕式。(附图)
    6. 0月20日晚,陕西电视台正式播出专题片《美丽的海伦》。座谈会上制片人王爱民把专题片拷贝分别送给了海伦的亲属和杨伯翰大学肯尼迪国际研究中心。
  • 1997年10月14日在人民大会堂陕西厅举办“海伦·斯诺纪念会”,李连璧、马珂与黄华合影

     

    1997年10月16日举行《伟大的女性》首发式

     

    1997年10月18日,黄华、贾治邦参加“海伦生平展”开幕仪式.jpg

     

    1997年10月海伦·斯诺纪念会

  • 11月29日,铜川译协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省译协副秘书长吴淑梅到会祝贺。范理任会长,冯生福任秘书长。
  • 12月10日,省译协策划制作的20分钟电视片《发展中的陕西译协》摄制完成,在四届二次常务理事会上与会员见面。
  • 12月18日,省译协科技翻译委员会恢复活动,向世武任主任,徐社教任秘书长。

 

 

 

 

 

 

 


版权所有:陕西省翻译协会